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藥師在你家──讓藥師告訴你如何正確用藥
作者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編著,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團隊力作
英文書名
ISBN 978-986-6001-54-3
譯者
書系 大城北 書號 D0013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320
出版日期 2014-12 定價 38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本書針對消化系統、循環系統、呼吸系統、神經系統及皮膚等各方面疾病,精選49篇民眾關心且經常諮詢的疾病用藥主題,由專業藥師提供疾病介紹、致病原因、症狀、藥物治療及自我照護等專業知識,讓每個人在家就可以享受專業藥師的服務,讓藥師成為全家的最佳健康夥伴。

本書有以下優點:
◎讓您能夠隨時隨地查閱,既能友善、實惠地增強本身的醫藥知識,又能提供家人、朋友健康觀念,自助助人。
◎透過系統性進行各種疾病成因說明、藥物治療之介紹及相關副作用的提醒,更能有效提升民眾正確用藥之認知及建立自我照護的觀念。
◎正確妥善運用本書,彷彿藥師就在身旁,隨時諮詢,進而減少錯誤的用藥觀念和不正確的服藥方式。
◎擁有此書,彷彿請了專業藥師群來到自己家中,可直接幫助讀者了解「為何用藥」,不僅對己身或家人用藥能「知」,還能知的更多,知的更正確。
 
 

【主編簡介】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使命
• 運用藥學知識進行社區教育與服務。
• 增進國人用藥安全,減少不當的用藥。
• 建立國人正確之醫療用藥觀念,協助政府降低健保財務負擔。
• 推動藥事照護,改善老人及高用藥量民眾用藥安全及品質。
• 建構台灣為「安全用藥 健康台灣」的環境。

公會網址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在你家──讓藥師告訴你如何正確用藥
總策劃:李宜勳、鄭喻仁
召集人:趙正睿
副召集人:陳世傑
[編輯群]
總編審:鄭喻仁
編審:周梅芳、陳伶娥、黃映雪、鍾瑩慧
委員:王雅惠、朱雪芳、李麗芬、林信安、林朝棟、翁青聖、陳雅德、彭麗靜、楊崑隆、鄭如辰
 
 

【目錄】

PART 1 消化系統篇
1.認識口角炎
2.鵝口瘡(口腔念珠菌感染)
3.口腔?疹
4.消化性潰瘍
5.功能性消化不良
6.胃食道逆流疾病
7.大腸激躁症
8.便祕
9.成人克隆氏症
10.胃腸道疾病的小幫手──益生菌

PART 2 皮膚科
11.異位性皮膚炎
12.接觸性皮膚炎
13.乾癬症
14.香港腳
15.青春痘
16.夏日防曬

PART 3 循環系統
17.心絞痛
18.心律不整
19.心衰竭
20.缺血性中風
21.深部靜脈栓塞(經濟艙症候群)
22.間歇性跛行症
23.特殊族群高血壓

PART 4 呼吸系統
24.過敏性鼻炎
25.慢性鼻竇炎
26.社區型肺炎
27.氣喘
28.慢性阻塞性肺病
29.戒菸

PART 5 新陳代謝
30.代謝症候群
31.痛風
32.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33.減重
34.不寧腿症候群

PART 6 神經系統
35.緊張型頭痛
36.偏頭痛
37.眩暈症
38.帕金森氏症
39.阿茲海默症
40.癲癇

PART 7 眼睛
41.乾眼症與治療
42.白內障
43.青光眼
44.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45.過敏性結膜炎

PART 8 其他
46.感冒、流感
47.中耳炎
48.小兒發燒
49.藥物過敏
 
 

【主編序】

藥師獻身專業的最佳明證

「健康城市 安全社區」是全民所追求的理想,《藥師在你家》是保障全民「用藥安全」的基本條件。醫藥分業推行多年,「看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觀念已普遍被民眾接受;現今高齡化社會,慢性病患者用藥問題極其複雜。人口老化是當今世界各先進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我國老年人口預估在2025年將有五分之一是老人,老年人口比率直逼英國、法國及美國等已發展國家(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6;林萬億,2006),市民對家庭藥師之需求更是重要。藥師獻身專業的最佳明證,藥師必須善盡「用藥安全」之把關重大職責。

根據2001-2004年台灣健保資料庫的研究顯示,以65歲以上老人門診就醫情況分析發生潛在不適當用藥的比例約占19.1%,且高達63.8%的老年人每年至少會服用一種潛在不適當處方用藥。老年人因藥物使用不當而導致住院的案例占所有住院原因的10-30%,而這些因藥物不良事件導致入院的老年人之死亡率、臥床率,以及醫療成本支出也同步上升。藥師透過積極關懷與介入,可有效提升老年人的用藥安全,提供病人整合性用藥評估,以達到降低各種用藥風險之目的。(http://www.fma.org.tw/2010/E-11-4.html)

《藥師在你家──讓藥師告訴你如何正確用藥》一書,讓藥師告訴你該如何正確用藥,正是建立全民正確用藥之基本常識及法寶。透過系統性進行各種疾病成因之說明、藥物治療之介紹及相關副作用之提醒,更能貼切提升國民正確用藥之認知及建立自我照護的觀念,進而確立全民之「用藥安全」及邁向「健康城市 安全社區」的環境。藥師公會全聯會李蜀平理事長領導與《藥師週刊》趙正睿社長等編輯群的專業用心與努力,成就「健康城市 安全社區」的理念得以實現,《藥師在你家》的安全用藥手冊得以出版,令人振奮與激賞。

總統府國策顧問 林水吉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