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兒童文學讀寫導論
作者 劉瑩/主編  劉瑩、許建崑、林素珍、楊淑華、劉君[王告]/合著
英文書名
ISBN 978-986-06416-7-7
譯者
書系 國學精粹叢書 書號 H0114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336
出版日期 2022-01 定價 35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綜觀全書,內容簡潔,清楚明白,全書強調讀寫,是以文體分論中皆有〈作品賞析〉,合適作為教材,且每章後列有〈參考書目〉與〈延伸閱讀〉,更合適作為自主閱讀。是以我樂以推薦。」──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 林文寶

        全書共十三章,除了首章與最後一章屬於泛論式的,中間十一章討論詩歌、故事、童話、散文、小說、戲劇等各類文體,每一章都設計了前言作一個導論,再分別就定義、特質、分類作理論的探討,最後是賞析名家的作品。為了配合兒童的發展,建議使用本教材的老師們,先教幼兒及國小低年級適合閱讀的韻文類,即兒童歌謠及兒童詩,再教包含故事、小說的散文類,最後是教戲劇。由於許多老師會在課堂上實施習作活動,兒歌、童詩、童話、劇本的習作,小說的共讀,以及舞台上兒童劇的演出,都是很適合在閱讀理論之後進行實作的項目

【主編暨作者簡介】

劉瑩

        現職: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退休兼任教授
        學歷: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碩士
        專長:兒童文學、書法教學、華語文教學

【作者簡介】

許建崑

        現職:東海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
        學歷: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碩士
        專長:兒童文學、明代文學、古今小說評論

林素珍

        現職: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
        學歷:政治大學中國文學博士
        專長:兒童文學、閱讀與寫作教學、魏晉南北朝學術

楊淑華

        現職: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退休兼任副教授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博士
        專長:兒童文學、語文教材編寫與評量、古典詩文會通理論

劉君[王告]

        現職: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副教授
        學歷: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
        專長:兒童文學、兒童戲劇、明代傳奇

【目錄】

第一章 兒童與兒童文學/劉瑩
   前言
   第一節 兒童的界定
   第二節 兒童文學的內涵
   參考書目
   問題與思考
第二章 兒童歌謠/楊淑華
   前言
   第一節 定義
   第二節 特質
   第三節 作品分類
   第四節 作品賞析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問題與思考
第三章 兒童詩/楊淑華
   前言
   第一節 定義
   第二節 特質
   第三節 分類
   第四節 作品賞析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問題與思考
第四章 歷史故事與生活故事/林素珍
   前言
   第一節 歷史故事
   第二節 生活故事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問題與思考
第五章 神話、民間故事、寓言/劉君[王告]
   前言
   第一節 神話
   第二節 民間故事
   第三節 寓言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問題與思考
第六章 童話/劉瑩
   前言
   第一節 定義
   第二節 特質
   第三節 作品分類
   第四節 作品賞析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問題與思考
第七章 兒童散文/劉瑩
   前言
   第一節 定義
   第二節 特質
   第三節 作品分類
   第四節 作品賞析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問題與思考
第八章 少年小說概說/許建崑
   前言
   第一節 定義
   第二節 特質
   第三節 分類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問題與思考
第九章 幻想小說/許建崑
   前言
   第一節 幻想小說與童話的區別
   第二節 奇幻小說
   第三節 科幻小說
   第四節 魔幻小說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問題與思考
第十章 寫實小說/許建崑
   前言
   第一節 生活小說
   第二節 冒險小說
   第三節 推理小說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問題與思考
第十一章 歷史小說與自然生態小說/許建崑
   前言
   第一節 歷史小說
   第二節 生態小說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問題與思考
第十二章 兒童戲劇/劉君[王告]
   前言
   第一節 定義
   第二節 特質
   第三節 分類
   第四節 作品賞析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問題與思考
第十三章 兒童文學之讀寫教學/劉瑩
   第一節 認識國際閱讀素養評比
   第二節 啟動創造力活絡讀寫能力
   第三節 閱讀與寫作策略舉隅
   第四節 閱讀與寫作教學實務舉隅
   第五節 習作賞析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問題與思考
  

【推薦序︰尋回已逝的童心】

        有天在一個評審會議上,素珍老師說他們中部幾位老師合寫了一本兒童文學教材,屆時希望我幫寫篇序。我當場答應。不久主其事者劉瑩老師出面邀請,並將文稿影印裝訂郵寄過來。於是我用心思考如何下筆。
        話說臺灣地區師範學校開始有「兒童文學」課程,是始於1960年8月省立臺中師範學校改制為臺中師範專科學校,當時即著手擬定課程綱要,1961年5月又加以修訂,其中選修甲組有「兒童文學習作」二學分。而當時中師劉錫蘭編著《兒童文學研究》(1963年10月修訂再版)這是臺灣地區目前可見正式出版的第一本兒童文學基礎性、通論性的教科書,而後有:
        1.林守為著 兒童文學 臺南市 作者自印 1964年3月。
        2.吳鼎著 兒童文學研究 臺北市 臺灣教育輔導月刊社 1965年3月。
        吳鼎、林守為兩位是臺灣早期兒童文學理論研究的先驅者。
        在師專時期,不論二專或五專,都列有「兒童文學」科目二學分,供國校師資科語文組學生選修。
        1967年,師專設夜間部,亦開設「兒童文學研究」科目,供夜間部學生選修。
        1970年9月,增開「兒童歌謠研究」四學分,供五年制音樂師資科學生選修。
        1972年,師專暑期部也列有「兒童文學研究」科目,供全體學生選修。
        1973年度,華視電視臺開始播授「兒童文學」課程,由葛琳教授主講。
        五年制國校師資資料之課程經過四次修訂。至1978年3月11日,教育部公布「師範專科學校五年制普通科科目表」,易國校師資科為普通師資科,而語文組選修中的「兒童文學」,則增為四個學分,並定名為「兒童文學研究及習作」。
        又近年來普遍重視學前教育,各師專先後皆設有幼師科,其中選修科目有「故事與歌謠」,驟使兒童文學有類似顯學之趨勢。
        1986年11月7日行政院通過師專改制案。並於1987年8月1日起,將國?現有的九所師專一次改制為師範學院。在新制師範學院的一般課程,列有二學分的「兒童文學」,且是師院生的必修科目。而語教系則有三個學分的「兒童文學及習作」。
        至1993年度起實施的「師範學院各學系必修科目表」,初教、語教、社教及數理四系,於普通課程共同必修「語文學科」中列有兩個必修學分「兒童文學」,至於體育、音樂、美勞、特教及幼教等五學系,則列為選修。
        師專時期國小師資科語文組有「兒童文學」選修課,但並非九所師專都開課。直到1987年8月,將九所師專一次改為師範學院,這才是兒童文學的鼎盛時期。
        在上個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之間,就有近四十本兒童文學通論式的教材。又空中大學亦於1993年9月人文系擬開「兒童文學」,並委請我負責撰寫與講授,於是我找了師院兒童文學同好陳正治、蔡尚志與徐守濤一起撰寫。《兒童文學》一書(1993年6月,空中大學)於1996年9月改由五南出版社印行至今。後來我又幫空大主編了三本兒童文學教材:
        1.林文寶、周惠玲等六人 《兒童讀物》 臺北縣 空中大學 2007年12月。
        2.林文寶、陳正治等六人 《幼兒文學》 臺北市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2010年2月。
        3.林文寶、江學瀅等六人 《插畫與繪本》 新北市 空中大學 2013年8月。
        可想像兒童文學在師院時期成為顯學的盛況,每個師院至少有兩位兒童文學的教師。後來由於〈師資培育法〉於1994年1月18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經總統於同年2月7日公布施行。這是所謂的師資多元化,終於各大學於2002年紛紛成立「師資培育中心」,招收中小學程。雖然兒童文學也是選修之一,無奈師範院校也開始解體。首先,於2000年2月1日嘉義師院與嘉義技術學院兩校整合成為嘉義大學,其餘師院或合併到現有大學,或成為綜合大學,存者亦易名為教育大學,實際上即是綜合大學。於是乎師資單元化已然成為過去,而兒童文學似乎也轉向寄存於各種相關學系裡去,當然亦淪為稀有的學科。
        回首前塵,似乎悲歡交加,如今仍有如此的同行者,行年已過退休,卻對兒童文學不離不棄,更堅持將各自專項撰寫成教材。綜觀全書,內容簡潔,清楚明白,全書強調讀寫,是以文體分論中皆有〈作品賞析〉,合適作為教材,且每章後列有〈參考書目〉與〈延伸閱讀〉,更合適作為自主閱讀。是以我樂以推薦。
        兒童文學是緣於教育兒童需要而生。一般來說,所謂兒童文學亦即是為兒童而設計的精神食糧,其書寫是以合乎兒童心理、生理與社會需求為依據。於是,我禁不住要說:寫給兒童看的書,不是為了教訓兒童;而只是為了引起他們的注意力和好奇心。同時,更盼望選讀兒童文學的同學,或閱讀此書的成人,能從其中尋回已逝的童心,並獲得些許的乳香。
        最後,我仍要對五位撰寫人致上最誠懇的敬意,兒童文學路上因為有你們,是以形成了一道風景。而今仍有出版社願意出版此書,更是一道風景中最耀眼的星星。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 林文寶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