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說文解字540部首習作──形音義歸類習作表
作者 李添富/校訂  李鵑娟/編著
英文書名
ISBN 4714426-80629-5
譯者
書系 國學精粹叢書 書號 H0115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272
出版日期 2022-05 定價 32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許慎《說文解字》,是一本含蓋文字形、音、義的綜合性字書,不論文字形體的構造與原理、音讀的記錄與保存、字義的孳乳與演化,都有相當具體而明晰的載記,是研究語言文字甚為重要的典籍。
        五百四十部首為《說文解字》首創,系統歸納整理文字的重要發明,是研究《說文解字》的綱領。透過五百四十部首形、音、義的歸類習作,可以迅疾掌握《說文解字》一書的基本理論與效用。
        本習作以表格形式呈現,便利學者進行《說文解字》五百四十部首形、音、義的歸類,重文或體、六書分類、古文字形、古今音義、例字試擬等欄位的設計,則可令學者藉此對古今文字的發展源流與變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審訂者及編著者簡介】

【審訂者簡介】

李添富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任教於輔仁大學、台北大學中國文學系
        經歷︰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所主任、教育部本國語文諮詢會委員、教育部國語辭典副總編輯、教育部異體字字典編審委員兼召集人、教育部辭典音讀審查委員兼召集人、教育部一字多音審訂表修審委員兼召集人

【編著者簡介】

李鵑娟

        學歷: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任教於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經歷︰教育部國語辭典編委會委員、教育部異體字字典編審委員、教育部辭典音讀審查委員兼副召集人、教育部一字多音審訂表修審委員兼副召集人

【編輯說明】

        一、本習作之規劃,期令使用者能精審歸類說文五百四十部首之形、音、義。
        二、本習作以表格形式呈現,裨令使用者能明確掌握文字形、音、義之歸類。
        三、本習作每一部首除標示序號之外,更標明段注本篇目與頁碼,以利檢索。
        四、黑體楷書部首字,易於檢索與辨識;浮水印空心篆文,則可供描摹練習。
        五、重文、甲文、金文之填寫,有助於認識古文字並觀察字形之演變與發展。
        六、六書分類一欄,可促進使用者對於說文解字六書理論建構與分類之掌握。
        七、例字欄之填寫,除可歸納部首位置變化,更可藉以觀察文字之構形理論。
        八、音讀標示之填寫,除有助於部首字之掌握,更能藉以了解古今字音變遷。
        九、說文釋形欄之填寫,除充分了解部首構形理念,更可藉以了解形義關係。
        十、現代釋義欄之填寫,除可精準掌握字義之外,更有助於了解語意的變遷。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