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課程設計:統整課程設計的思維與趨勢
作者 陳怡倩
英文書名
ISBN 978-986-6001-76-5
譯者
書系 教育叢書 書號 H5064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304
出版日期 2016-06 定價 36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本書介紹課程設計與統整課程規劃基本必備的要素,也著墨於相關教育理論、教育思潮、統整學科架構、統整課程設計實例,以及課堂上、生活上對於教育、統整教育的反思。並藉由「藝術統整學科」課程的實際案例,說明如何從課程設計的要素中思考,在統整教育課程設計裡注入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理念,進一步分析學生的心靈狀態、價值觀、價值體系與課程設計的關聯。統整學科的學習經驗是培養優質教育、增進批判性、創造思維的基石,希望本書對於有意從事統整教育課程規劃的老師以及家長都有所助益。

【作者簡介】

陳怡倩
    畢業於臺灣大學哲學系。2004年獲得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藝術教育系博士、博物館學結業證書。2008年起任教於華盛頓州立大學三鎮分校教育系,教授職前教師藝術統整課程。現任富城市市政府藝術委員副主席、哥倫比亞河中區藝術聯盟理事,負責三鎮都市公共藝術規劃審核設置、推廣全民美術比賽活動;富城市市立圖書館客座策展人、三鎮華人協會顧問、藝術工作室主任、並從事藝術創作;世界華人美術教育學會代主席、國際事務秘書長,進行國際性的藝術教育論壇交流;並為美國國家藝術教育學會「資訊圖表」研究小組成員與2014年「資訊圖表」網路論壇主講人。
    研究興趣包括:統整課程設計、資訊圖表、概念圖、STEAM、藝術與生活、社會勢力、資優生美術教育課程、課程綱領與活力指標。論文發表於國際會議、期刊。其中,對於美術館教育人員的培訓研究論文獲選為2013學年紐約古根漢美術館教育部門培訓員教材。
    曾獲華盛頓州立大學2013年校際教職員論文代表獎、2014年三鎮華人協會藝術文教貢獻獎。畫作入選2010、2011、2013年華盛頓州立大學教務長藝術獎甄選展;2014年華盛頓州女性藝術家甄選展;2015年華盛頓州立大學社會勢力藝術甄選展。

【目錄】

推薦序
關於這本書
感謝的話
1 為什麼要做統整課程計畫?
2 課程設計的基本要素:教學的對象
3 課程設計的基本要素:教學目標與內容
4 課程設計的基本要素:教學方法與評鑑
5 常見統整藝術課程
6 「橋型」統整課程設計的理論架構
7 學生的心靈狀態
8 價值觀與課程設計
9 課綱與價值體系
10 課程規劃與概念圖
11 STEAM藝術科技統整課程的本質與方向
12 邁向系統化思維的統整教學

【作者序】

    這本書醞釀很久。
    2001年我在美國密西根州大河谷州立大學任教時,逐漸意識到「以學校美術作品專案為核心」教學的瓶頸。不再刻意劃分「技術與理論」,開始運用「反思」與「連結」的元素引領學生探討藝術教學的本質,其累積的教學經驗成為我日後「橋型」架構的基礎。2008年,在我任教於華盛頓州立大學三鎮校區的第一個秋天,當時的系主任找我商量藝術統整課程的方向。她告訴我,因為教育學分的增加,許多學科課程將會刪減。「統整藝術課程計畫」本來專注的「視覺藝術教育」必須加入「音樂、戲劇、律動」的部分,並在一學期裡教完。她希望我在過渡時期開始準備。那個秋天,我觀摩了許多公立學校的音樂課、戲劇班和舞蹈學院。也在當時,我發現了華盛頓州藝術教師聘用條款裡的漏洞,所謂「藝術老師必須具備優質合格的教師資格」並不等於「聘用具備藝術相關背景的合格教師」。果然,在整個學區的9間公立小學與初中裡面,有5間學校的藝術老師完全沒有藝術背景。剎那間,我突然明白,我的統整藝術課程將會是未來教師培訓裡唯一的藝術/音樂/戲劇/律動訓練。這個頓悟讓我十分傷感,大歎教育體系對「藝術」的不公;同時,我也深感責任重大,讓我多方思考「永續教育」的問題。
    環顧坊間統整藝術教育的書籍裡,多半明確地「分科」、在統整裡打散成四個藝術領域。它們都建議在一個學期的教學裡,分別教授藝術統整,再來做音樂統整、戲劇統整、律動統整,以製作作品、凸顯各科技巧為主要的培訓重點。然而,我相信「統整」不是只有藝術領域才用得到的。我也認為統整裡的「分科」,並不是統整教育的唯一方式。我不禁思考:
    •我如何在18週裡,把藝術領域專業訓練需要的培訓鉅細靡遺地教給學生?
    •他們大多數日後將成為班導師,那麼,他們如何體悟分科學習的限度、確切地落實統整教育?
    「魚與釣竿」,我選擇釣竿。
    與其教他們分科的技術,我開始教他們統整的思維與價值。
    我認為統整教育的精神在於對「連結」的落實。除了重視基本的專業培訓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訓練職前老師如何設計統整課程以及藝術課程。最大的挑戰在於關注於彈性思考,如何運用既有經驗以及自學的精神來設計一個有意義的課程。「詮釋」、「反思」、「創造」的教學法逐漸成熟。
    2009年春天,我咬牙上陣。從打破單一思維著手,帶領學生進入「統整」學科的世界。至今,我的學生大多數理所當然地成為班導師,但也有人當了音樂老師、圖書館老師、藝術老師、資優班老師、監獄裡的老師。他們「每天」都在進行「統整」的思維。
    簡單來說,這本書是我對統整教育師資培訓的教學經驗分享。主要的架構以我在華盛頓州立大學三鎮分校教育系教授的「藝術統整學科」的內容為主。除了介紹課程設計與統整課程的規劃基本必備的要素之外,也著墨於相關教育理論、教育思潮、統整學科的架構、統整課程設計實例,以及課堂上、生活上對教育、統整教育的反思。
    本書推廣課程設計盡量追求理論與實踐的融合,介紹並討論影響統整教育設計的理論。從課程設計的要素中思考,如何在統整教育課程設計裡注入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理念,進一步分析學生的心靈狀態、價值觀、價值體系與課程設計的關聯。面對現代教育強調的創造力、思維能力、STEAM、美感培訓,老師如何拿捏並堅持統整課程的融通與實用性。
    我有幸可以同時在大學教導職前老師、實習班導師,也在家指導學齡兒童繪畫。這幾個不同的教學環境與教學對象啟發我教學的靈感。所謂教學相長,學生們真誠的反應也讓我特別注意統整課程設計的實用性與融貫性。畢竟,光有理論而沒有實踐的可能性,課程的內容不過淪為空談。在教學裡,我也發現,當學生在思考中應用統整來連結藝術(視覺藝術、戲劇、音樂、律動、媒體)與跨領域的知識時,他們會深度思考各種解決問題的方式之可能性,並在創作上力求突破。也因為如此,我更加相信統整學科的學習經驗是培養優質教育、增進批判性、創造思維的基石。
    雖然我擷取的經驗以美國基礎教育和藝術教育為主,但我相信這些經驗對台灣有意從事統整教育課程規劃的老師們甚至家長們都有幫助。另外,針對統整課程的多樣性與多元學習,每一章最後都列舉幾個相關問題,希望讀者能反思、應用、融會貫通章節的主要思維。
    暖身結束,讓我們開始統整的旅程吧!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