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隱喻治療—自發性隱喻的存在療癒
作者 郭彥余
英文書名
ISBN 978-986-6001-85-7
譯者
書系 心理學叢書 書號 H5641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192
出版日期 2017-02 定價 20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隱喻是日常生活常見的一種語言形式,也是生活中的一種智慧,有助於我們用來理解生活不同的層面,而在諮商與心理治療界中,隱喻更一直是個具有療效的工具。作者撰寫此書,希望揭開隱喻的神秘面紗,同時提出一個由個案本身為創造主體的自發性隱喻,隱喻不再只有重量級的大師才有能力使用,而是每一個人都有能力用以協助自身困境,藉此,讓諮商師、心理治療師、輔導人員、助人工作者等專業人員以及所有一般大眾,都能夠信手拈來,就能擁有自助助人的有力工具。

【作者簡介】

郭彥余

學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畢業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畢業
現職
        諮商心理師、學校輔導老師

【目錄】

第一部:緒論

第一章 隱喻、存在與生活
    難以跳級的心靈成長
    隱喻與生活
    存在與生活
    萬物皆隱喻

第二部:隱喻

第二章 自發性隱喻的存在療癒
    隱喻的功效
    我們都是隱喻作家
    存在療癒
    存在取向之自發性隱喻的使用時機
第三章 自發性隱喻的操作
    自發性隱喻的使用注意事項

第三部:隱喻故事

第四章 苦瓜料理
第五章 變身
第六章 死神
第七章 一念天堂
第八章 沉默的角落
第九章 落魄英雄
第十章 鎖夢塔
第十一章 紅磚幽井
第十二章 勇闖惡魔島
後記
參考文獻

【作者序】

        隱喻是日常生活常見的一種語言形式,也是生活中的一種智慧,有助於我們用來理解生活不同的層面,而在諮商與心理治療界中,隱喻更一直是個具有療效的工具。
        Milton H. Erickson是最擅長使用隱喻進行心理治療或催眠的大師,其靈活取材使用隱喻進行治療的能力,後人難以出其左右,也難以被複製,被譽為是天生的催眠大師,因此具備療效的隱喻,一向都是被認為只有資深、智慧甚至特定領域的心理治療師才有能力創造並使用的,然而,隱喻事實上並非任何領域或特定人士的專利,在心理學界中,也並不只專屬於任何治療學派。
        關於如何產生隱喻以及如何有效使用隱喻協助個案,長久以來都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神秘面紗,治療中的隱喻創造主體也常是心理治療師,而非個案自身。有鑑於此,筆者撰寫此書,希望揭開隱喻的神秘面紗,同時提出一個由個案本身為創造主體的自發性隱喻,隱喻不再只有像Erickson等重量級的大師才有能力使用,而是每一個人都有能力用以協助自身困境,藉此,讓諮商師、心理治療師、輔導人員、助人工作者等專業人員以及所有一般大眾,都能夠信手拈來,就能擁有自助助人的有力工具。
        隱喻的最大特點,便是能夠提供多元樣貌的心理時空,使我們能在豐富的心理時空中,擷取各種所需的內外在資源,建構自己的工作室,讓個人得以在寧靜的內在工作室中,將困境重新編織與彩繪,發現新的可能與契機,邁向改變。
        隱喻不是心理工作者的專利,隱喻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智慧工具,我們都可以藉由隱喻更了解自己。期盼本書,能提供專業人員一項利器,也讓社會大眾有另一項認識自己的管道。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