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社會學
作者 Nijole V. Benokraitis (奈杰爾•貝諾克瑞提斯)
英文書名 SOC (2e)
ISBN 978-986-5840-75-4
譯者 周平◎審閱,吳羽茜、郭盛哲、呂明哲◎譯
書系 社會學叢書 書號 H6035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320
出版日期 2014-06 定價 400
備註 參考書目下載 http://www.hungyeh.com.tw/H6035.pdf

關於本書

【摘要】

當我還是大學生時,我的一位社會學教授最愛說:「社會學很有價值,因為它能豐富你貧乏的知識。」社會學能夠讓你更批判性地思考你的人際關係、更了解你周遭的世界、做更好的決定,以及更覺察到社會的約束影響及限制了我們許多的選擇。 ∼Nijole V. Benokraitis

這是一本很容易閱讀又趣味十足的社會學入學書籍,帶領你進入社會學的各個領域:文化、教育、工作與經濟、政治與政府、性與性別,以及社會階層……等。透過作者淺顯有趣的文字,幫助讀者認識各個社會學主要理論是如何解釋社會上的各種現象,以及發覺許多你以前都不知道的有趣事實。
 
 

【作者簡介】

Nijole V. Benokraitis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社會學碩士、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社會學博士。巴爾的摩大學社會系主任,有超過二十五年的教學經歷。著作豐富:《Marriages & Families: Changes, Choices, and Constraints》、《Feuds about Families: Conservative, Centrist, Liberal, and Feminist Perspectives》
 

【審閱者簡介】

周平
學歷:美國紐約新社會研究院社會學博士、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所碩士
現職:南華大學應社系副教授、南華大學國際事務長
專長:台灣社會史、佛教中觀哲學、地方產業田野調查、教育社會學、社會學理論、笑話社會學、音樂社會學、動物社會學
 

【譯者簡介】

吳羽茜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專攻社會學理論、文化社會學、資訊社會學,畢業後赴日進修,現為英/日文全職譯者。

郭盛哲
台灣苗栗人,但在新竹長大,至今仍和兒時好友保持聯絡。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大學前身)社會學系畢業。覺得社會學還滿有趣的,於是畢業當完兵後,跟著當時的潮流到美國留學。從美國首府華盛頓附近的馬里蘭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博士畢業。回國後,因緣際會下進入軍事院校體系任教至今。目前專注於軍事議題的社會學研究,特別是戰爭社會學的開發與拓展。著有《戰爭社會學:理論與實證》一書。育有一子一女,定居新北市林口。

呂明哲
美國紐約新社會研究院社會學碩士及博士。現任南華大學應社系助理教授。
研究專長為社會學理論、法律與民主政治、動物社會學、正義理論等
 
 

【目錄】

第1章 像社會學家那樣思考(吳羽茜/譯)
1 什麼是社會學
2 社會學的想像是什麼?
3 社會學理論的某些根源
4 當代社會學理論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主流當代理論

第2章 文化(郭盛哲/譯)
1 文化與社會
2 文化的建構基石
3 文化相似性
4 文化差異性
5 通俗文化
6 文化變遷與科技
7 社會學對於文化的觀點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對文化的主要觀點

第3章 社會互動與社會結構(呂明哲/譯)
1 社會結構
2 地位
3 角色
4 解釋社會互動
5 非語言溝通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對社會互動的主要觀點

第4章 社會團體、組織及社會制度(吳羽茜/譯)
1 社會團體
2 正式組織
3 社會團體與組織的社會學觀點
4 社會制度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對團體與組織的主要觀點

第5章 偏差、犯罪及刑事司法系統(呂明哲/譯)
1 什麼是偏差?
2 什麼是犯罪?
3 控制偏差和犯罪
4 從功能論的觀點看偏差及犯罪
5 偏差和犯罪的衝突論觀點
6 女性主義論對於偏差及犯罪的觀點
7 符號互動論觀點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對偏差與犯罪的主要觀點

第6章 社會階層(郭盛哲/譯)
1 什麼是社會階層?
2 社會階層的各個面向
3 社會階級的類別
4 貧窮
5 社會流動
6 為何存在社會階層?
7 不同社會之間的不均等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對社會階層的主要觀點

第7章 性別與性別角色(郭盛哲/譯)
1 女性—男性的相似與差異性
2 當代性別階層化與不平等
3 性與人類發展
4 當前關於性的一些爭議
5 社會學對於性別不平等與性的解釋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對性別不平等與性的主要觀點

第8章 種族與族群(郭盛哲/譯)
1 種族與族群的社會意義
2 優勢團體與弱勢團體
3 種族—族群衝突的來源
4 種族—族群不平等的社會學解釋
5 跨種族與跨族群的關係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對種族—族群不平等的主要觀點

第9章 政府與政治(呂明哲/譯)
1 政府
2 政治、權力和權威
3 政治體制的類型
4 美國社會的權力與政治
5 誰統治美國?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對政治權力的主要觀點

第10章 工作與經濟(郭盛哲/譯)
1 工作的社會意義
2 全球經濟體系
3 公司與資本主義
4 當今美國社會的工作
5 工作與經濟的社會學解釋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對工作與經濟的主要觀點

第11章 家庭與老年(郭盛哲/譯)
1 什麼是家庭?
2 家庭的變遷
3 家庭衝突與暴力
4 老化的社會
5 家庭與老年的社會學解釋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對家庭與老年的主要觀點

第12章 教育(吳羽茜/譯)
1 什麼是教育?
2 社會學對教育的觀點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對教育的主要觀點

第13章 宗教(吳羽茜/譯)
1 什麼是宗教?
2 宗教組織的類型
3 世界上主要的宗教
4 宗教參與者的特色
5 社會學對宗教的觀點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對宗教的主要觀點

第14章 人口與都市化(郭盛哲/譯)
1 人口動力
2 都市化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社會學對都市化的主要觀點

第15章 社會變遷:集體行為與社會運動(郭盛哲/譯)
1 集體行為
2 社會運動
關鍵詞
學習測驗
重點回顧:五種社會運動的類型
 
 

【審閱序】

社會學是一門系統性研究人類社會互動、社會關係和社會結構及其變遷 的科學。其所涵蓋的主題範圍非常廣泛,可以說,任何牽涉人類集體生活的面 向,都可以是社會學研究的主題。舉凡經濟、政治、文化、犯罪、宗教、家 庭、國家、種族、階級、性別等,甚至玩笑關係、動物與人、垃圾處理、飲食 文化等都可以成為社會學的課題。特別是對現象中,相關行動者和社會結構之 間的交互形塑和被形塑過程進行意義的理解和因果的解釋。 在沒有學習社會學之前,絕大部分的人都會以日常生活中習焉不察的常 識來看待社會中的所謂「問題」。通常這種看問題的角度,充滿著個人的主觀 和偏見。並常常將所謂的「問題」歸因於個人因素,而看不到巨大或抽象的社 會結構或制度因素。例如,我們常常聽到台灣四、五年級的中壯年,將青年失 業、低薪或工作貧窮,歸咎於年輕人不像他們當年那麼努力和吃苦耐勞。這樣 的解釋不但看不到經濟全球化帶來的產業空洞化所導致的結構性失業。甚至渾 然不知,今日青年就業處境艱困結構形成的推手,恰恰就是這些主導政策和產 業走向的四、五年級生。 如果我們能夠從社會學的學習中培養出一種社會學的想像力,懂得將個人 生活遭遇和其所處的歷史、社會脈絡聯想在一起,則我們便可以跳脫出常識和 偏見所隱含的無知或傲慢,而不再以個人化歸因來看事情。換言之,培養社會 學想像力,有助於我們具備「見樹又見林」的客觀性視野,洞察一般人所無法 透析的有關現象的整體面貌。 此外,社會學的想像力也有助於我們具備反身性(reflexivity)。亦即,以 社會學的觀點來審視自身的思想、態度或行為之所由生的結構性條件。從而瞭 解自身看法的相對性和有限性,必要時,我們甚至可以透過社會學式的省察, 來進行個人內在的思想改革。換言之,社會學有助於我們塑造一個不斷超越既 有限制的自我。 對於現代社會中被不合理的系統或結構所邊緣化或壓抑的弱勢者,社會學 的觀點常常有助於我們以批判的視野來揭露其中的不正義。必要時,社會學這門知識甚至會促發行動者以實踐來改變其中的不正義現象。例如,學生以社會運動的方式來表達對全球化所造成階級兩極化現象的不滿。又如,太陽花學運以占領立法院方式來表達對政府忽視程序正義、國家安全和弱勢產業處境的憤怒,並提出變革的訴求。有趣的是,許多參與運動的學運領袖皆受過社會學的訓練。

具有社會學素養的人,也比較能夠以多元文化或人類學的所謂跨文化視野來同理他者或其他文化。當我們瞭解到文化所產生的相對性背景時,則對於不同的信仰、習慣和偏好的人們,我們應該更能夠予以尊重、欣賞或包容。例如、不同語言、生活習慣、性取向、宗教信仰、飲食……等之間的相知相容。

總之,全心投入社會學的學習是值得的,它使我們能夠成為一個有智慧、有熱情和有鑑賞力的現代人。

周平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