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非營利組織:12理
作者 彭懷真
英文書名
ISBN 978-986-6001-42-0
譯者
書系 社工叢書 書號 H6274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384
出版日期 2014-05 定價 42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台灣有超過五萬個內政部主管的人民團體,有二十幾個部會及地方政府設有對基金會的核准機制。這些非營利組織聘用超過十萬人的員工,另有超過一百萬的理監事與董事。非營利組織首先要有理念,接著產生理想,以理論做基礎,理性設計、理智安排。理事為協會運作的核心,基金會另有原理。任何的法人都需遵守政府的法理,靠董事會治理及執行長管理,進而對環境處理,共同追求發展才是道理。

本書分析非營利組織的面貌,包括由組織本身、非營利組織的分類、法人、協會及基金會等各種層面來介紹。全書共十二章,前三章是基礎,接著兩章是規劃,然後介紹最主要的兩種非營利組織:協會與基金會,說明基本的「結構」。「結構」確定就要使「功能」發揮,重點是法理、治理與管理。最後兩章偏重前瞻性,向外看,先談環境處理,再以發展是道理收尾。期待藉由本書,拋磚引玉,邀請更多人加入非營利組織的行列。
 
 

【作者簡介】

彭懷真 博士

福建福州人,生於1958年3月1 9日

【學歷】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士、碩士
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

【現職】
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中華民國幸福家庭促進協會理事長
行政院性平會委員
 
 

【目錄】

第1章  理念驅使
第一節 傻瓜與非營利組織
第二節 意義與基本概念
第三節 架構

第2章  理想建制
第一節 組織
第二節 法人
第三節 在環境中
經驗與分享:政府vs.民間

第3章  理論架構
第一節 大師論組織
第二節 組織理論
第三節 非營利組織理論
經驗與分享:理事長vs.秘書長

第4章  理性組織
第一節 結構
第二節 要項
第三節 部門
經驗與分享:學習vs.貢獻

第5章  理智安排
第一節 策略
第二節 規劃
第三節 層次
經驗與分享:自主vs.靠行

第6章  理事與協會
第一節 社會團體全貌
第二節 組成
第三節 會務與專案
經驗與分享:會務vs.服務

第7章  基金會原理
第一節 組織與設立
第二節 類型
第三節 發展與貢獻
經驗與分享:智庫vs.婦權

第8章  遵政府法理
第一節 為何與如何
第二節 單位與類型
第三節 稅賦與勸募
經驗與分享:守法vs.成本

第9章  董事會治理
第一節 治理
第二節 核心責任
第三節 功能展現
經驗與分享:例行vs.多元

第10章  CEO管理
第一節 角色與功能
第二節 管理的重點
第三節 管理的考驗
經驗與分享:控管vs.彈性

第11章  環境的處理
第一節 組織合作
第二節 公私協力
第三節 經營關係
經驗與分享:挫折vs.突破

第12章  發展是道理
第一節 成員明理且參與
第二節 法人也可能老死
第三節 創新與變革
經驗與分享:海盜vs.海軍

參考書目
 
 

【作者序】

給力──非營利組織快速奔馳加力

我誠摯邀請您加入非營利組織的行列。這本書分析非營利組織的大致面貌,希望您對這方興未艾的領域有全盤認識,然後兼顧知性與感性,持續走在助人與改造社會的道路上。這條路,日後會有極大的發展。

運用老祖宗「鼎」的概念,任何國家的政治力、經濟力與社會力必須鼎足而立才穩,除了政府與企業,非營利組織就是那不可少的第三隻腳, 是社會安定的基石,亟需大批人才投入。台灣已經有超過三百萬人以各種形式參與各非營利組織,比公務員的人數要多。

政治系、公共行政系等研究政治力,經濟系、企業管理系等研究經濟力,哪一個系探究社會力呢?社會系與社會工作系責無旁貸,我在社會學與社會工作領域研讀三十八年,教學三十二年,有責任解釋台灣的社會力,我也寫了《社會學》與《社會問題》等書,這本書有如「社會組織的非營利領域」,兼顧社會學及社會工作。然而,政治力不能只靠課本、經濟力不能看教科書來運作,社會力的展現,不僅在美麗校園的學術殿堂裡,而是在靠近各種有需要的人身上。

但如何行動呢?如何持續走在助人的道路上呢?我從不間斷走了二十多年,很忙很累很辛苦但始終非常快樂,也常保好奇之心。我總是好奇為什麼這麼多人熱誠投入?103年剛開年,一個寒冷的下午,將近一百位關心非營利組織議題的朋友群聚在東海大學,討論非營利組織與企業的關係。由我三十多年前的老師蕭新煌教授主持,官有垣、呂朝賢、王篤強老師發表演說及回應,他們回應六個基金會執行長的分享。對非營利組織未來的發展,給我許多刺激。看到大家如此熱誠,十分感動。

但是,六位報告的執行長沒有一位是大學裡的專任老師,學者也沒有一位擔任非營利組織的實際主管。「學術」與「實務」之間,還是少了一些「腳踏兩條船」的人。我,既在社工與社會學界「腳踏兩條船」,又在學術與實務間「腳踏兩條船」。我做幸福家庭協會的CEO超過二十年,從事非營利組織的教學也二十多年。既要看帳也要看學術論文,又要爭取方案又要有學者的高度。兩方面,我都不算成功。不過,我對所寫、所教、所做,有真實的感受,總是覺得幸福。幸福,永遠比成功重要,政治與經濟總是看重成功,社會力則應該多些幸福。

近年來品質管理最夯的系統是「ISO」,核心精神是「寫你所做,做你所寫」,這本正是書寫我所做的,我把所執行的記錄下來,與讀者分享。到了協會,則做我所寫的,使幸福家庭促進協會成為一個充滿動能、持續成長的助人機構。在寫作方面,我勤於筆耕,尤其希望寫出容易瞭解的文字,又以創意的方式來呈現。這本教科書希望做到理論翔實、強調實務、周全介紹、包含面廣等目標,以「12個理」來說明非營利組織不可不知的12個重點。在舉例方面,由於自己長期推動社會工作,因此偏向社會福利,也包含各種社會關懷的經驗。

由於我沒做過非營利產業、社會企業、安置機構、社會教化事業等的負責人,因此本書不介紹這些主題。在各種財團法人中,我沒有擔任過醫院、學校、博物館、公設財團法人、宗教組織等的董事長,因此本書也不以這些為重點。我擔任過不同類型協會與學會的理事長、理事、常務監事、正副秘書長,也做過基金會的董事,所以本書說明的非營利組織以協會與基金會為主。這些組織不一定是純社會工作或社會福利性質的,但都足以展現台灣的某些社會力。

我大學與碩士攻讀社會工作,博士讀社會學,論文主題是企業。在大學裡擔任過中心主任、系主任、學生事務長等職,對治理組織有親身經驗。因此本書跨社工、社學、企管與行政管理這四個領域,以濃厚的組織分析色彩說明管理與治理。然而,最關切的還是如何透過法人組織幫助各種弱勢的群體,這是社會工作者不能忘記的初衷。近年來,我應邀擔任行政院多個部會、台中市政府等的各種委員,又參與不同類型的協會與基金會,也進行各種研究,因此習慣與不同背景的學者專家對話,這也使我在撰寫本書時,有多角度的分析。

企業總設法從顧客的口袋中拿錢,非營利組織則應設法把祝福帶給案主、帶給社會。《聖經》裡總是提醒「施比受更有福」,使徒保羅甚至認為「捐款者應該感謝被幫助者給了自己奉獻的機會」。在此,我深深感謝中華民國幸福家庭促進協會,二十多年來,我不領薪水卻得到太多的祝福與寶貴的經驗,包括長輩、夥伴、服務的對象,也在此累積了智慧與見識,簡單說,沒有協會就沒有這本書。我也非常感謝東海社工系給予教學的舞台,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這本書逐漸成形。在編寫過程中,謝謝鄭茹庭、黃文勸研究生在初稿時幫忙改正錯字。謝謝洪葉的每一位朋友為此書付出的心力。

經過三年多的寫作與講授,在農曆年開春完成了全書的稿件。最近半年,即使除夕與元旦都從早到晚編寫。想到這本書能鼓舞更多人認識非營利組織,也許有些人能因此投入並長期付出,我就非常開心。但願這本書能「給力」,非營利組織都力上加力,持續奔馳,又使眾人恩上加恩,使人心更美。

彭懷真 序於甲午馬年開春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