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國際視角中的社會工作行動--參與式社區工作方法
作者 林秉賢
英文書名
ISBN 978-986-06416-4-6
譯者
書系 社工叢書 書號 H6309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272
出版日期 2021-10 定價 28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參與式社區工作,是本書的社會工作核心方法。為了反映這個方法在我們思維脈絡上的形成,以及背後價值信念的構成,將章節區分為五個部分:
        1.國際化系統對在地者的挑戰:說明與記錄當前全球化趨勢脈絡下,在地社區與國際系統間如何產生連動。
        3.參與式學習與行動研究:針對實地田野遭遇的社區議題,採用知識共建、批判反思,以及參與式行動技巧的學習經驗案例。
        4.權力和參與式社區工作:討論「權力」議題如何與「參與」發生關係。
        5.應對新的全球挑戰:檢視當前全球發展背景,思考作為社會工作專業在新自由主義重視效率、經濟發展掛帥的環境中,如何理解自己的專業角色。

【編著者簡介】

林秉賢

        學歷: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博士
        現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經歷: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國際發展室主任、臺中市政府兒童與青少年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常務理事、臺灣海外援助聯盟 監事
        專長:國際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發展性社會工作處置、社會工作專業繼續教育、兒童與青少年社會工作

【目錄】

第一部分 國際化系統對在地者的挑戰
   第一章 從人權援助至永續發展/林秉賢
   第二章 臺灣作為在地者姿態的國際化脈絡經驗/林秉賢
   第三章 參與式社區工作作為行動回應方法/林秉賢
第二部分 社區工作中參與的倫理、知識和共建
   第四章 社區工作實務中的「參與」倫理/林秉賢
   第五章 步入後現代的社區知識和實踐/林秉賢
   第六章 知識的共建:對經驗的反思/林秉賢
第三部分 參與式學習與行動研究
   第七章 社區工作的參與式學習和行動技術/林秉賢
   第八章 動員社區力量和資本:社區成員參與史瓦帝尼王國開心農場計畫的經驗/何思穎、林秉賢
   第九章 社區工作中的參與式學習:吉爾吉斯青少年BEMS計畫的經驗/賴司鐸、林秉賢
第四部分 權力和參與式社區工作
   第十章 社區工作實務與研究中的權力與參與:越南胡志明市促進性別意識教育行動計畫案例/哎苡蜜伊•樓幸、林秉賢
   第十一章 如何為所有人保留空間?情境在塑造行動中的力量/林秉賢
   第十二章 社區工作是社區更新的一部分:約旦難民社區的案例研究/林于庭、林秉賢
   第十三章 夥伴關係和參與:社區工作中的藝文活動/林秉賢
第五部分 應對新的全球挑戰
   第十四章 社區復原力:應對全球挑戰的草根回應/林秉賢
   第十五章 新自由主義和新管理主義對社區工作的挑戰/林秉賢
   第十六章 社區發展:邁向整合式的框架/林秉賢
後記 國際社會工作者的田野紀實
   越南,孩童的燈/哎苡蜜伊•樓幸
   穆斯林宰牲節與天課/林于庭
   食。吉爾吉斯/賴司鐸
   鄰里照顧據點(NCP):脫貧止饑的社會支持系統/何思穎
  

【序】

        真正有勇氣的人,不是解決問題的人
        是長時間與問題共存的人

        2020年是特別的一年,我與工作夥伴們經歷非常難熬的時刻。Covid-19病毒的全球性肆虐,讓世界各社會層次經歷貧窮、戰爭及疾病的邊陲人口,承受更大的苦難。處於一線的國際社會工作者,不只面對地理空間上的隔絕,也經歷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維持,特別是與家人、同儕親友的分離,對社會工作者而言,一方面感受著因為人際疏離的專業動力流淌,卻又見證著服務對象的痛苦時刻,充滿問題無以緩解的深淵感受。
        2010年,北非突尼西亞的二十六歲青年Mohamed Bouazizi,因擺設攤販受到欺侮,憤而自焚抗議,進而引發大規模的社會運動。那一年我們同年,卻生在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經歷,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他要這麼做,也不懂為什麼這個行為會引發跨越國界的茉莉花革命。隔年,我前往受到革命影響的中亞吉爾吉斯共和國,基於兒童人權與社會工作的價值使命,希望能協助革命中父母傷亡的孤兒。至此,十年之間有越來越多的社會工作者成為我的夥伴,踏上國際社會工作的路程。
        原以為這是一個「有勇氣解決問題」的故事。但事實上,我們卻看到女孩被脅迫婚姻買賣;貧民窟被剷平移走;孩子喝著充滿農藥餘毒的地下水;青年努力讀書,最終卻只能到其他國家擔任移工;身為難民,回家是一個無法被定義也難以說出口的概念。我們都有過眼淚流光的時候,才懂了原來這些長期與問題共存的人,是最有勇氣的人。
        本書是我與社工夥伴一同尋找答案的知識共建紀錄。關於全球化的世代環境,社會工作者如何思考我們所面對的社會議題,該怎麼為這些社會中受盡苦難的邊陲人口尋求更好的發展環境與機會。
        基於行動研究的傳統與社會工作的普世人權,以及社會正義的專業價值基礎,我們放棄上對下的科際專家角色,選擇與所服務的社區住民站在一起,學習面對環境困境的智慧。同時,也重新思考如何用更廣泛的分析角度,理解社會與經濟發展所衍生的結構性困境。面對這樣的困境,社會工作者如何與服務對象攜手進行社區變革,讓他們不再只是「社會問題」,而是有資源與機會去改善環境困境的主人,以支持他們成為有能力的變遷行動主角為目的,自立運營下讓社會工作者不再成為他們關注的焦點。即使達到這個目的似乎又大又難,但在這裡已經邁進了一步:確定服務使用者的價值與主體性。
        參與式社區工作,是本書的社會工作核心方法。為了反映這個方法在我們思維脈絡上的形成,以及背後價值信念的構成,避免讀者錯意於技術運用,而違反知識發展的本意,我們將章節區分為五個部分:
        1.國際化系統對在地者的挑戰:說明與記錄當前全球化趨勢脈絡下,在地社區與國際系統間如何產生連動;以及我們對於身為臺灣社會工作者的脈絡經驗覺察。
        2.社區工作中參與的倫理、知識和共建:分享筆者對於整理與省思社會工作專業的價值立場之後,對於「參與」這件事的理解與重要性說明,也是本書所論參與式社會工作的基礎原則。
        3.參與式學習與行動研究:針對我們於實地田野遭遇的社區議題,採用知識共建、批判反思,以及參與式行動技巧的學習經驗案例,包含社區資本的發展策略,以及社區邊陲人口的人力發展作法。
        4.權力和參與式社區工作:討論「權力」議題如何與「參與」發生關係,使用越南性別教育的案例,說明社區工作者如何與社區住民重新界定權力的意義;以約旦敘利亞難民營的案例,說明社區權力的邊緣者,如何在社區工作過程中,與在地住民涵容與共建發展的目標;以藝文活動案例,說明如何讓一般民眾與社區住民產生文化與社會性的相互交流、理解。
        5.應對新的全球挑戰:再次檢視當前全球發展背景,思考作為社會工作專業在新自由主義重視效率、經濟發展掛帥的環境中,如何理解自己的專業角色,「社區工作」如何面對「立即見效」觀點的挑戰,以及採用整合式觀點架構,檢視目前的工作處置是否已淹沒在單一發展觀點之中。
        最後,感謝這十年的困境與經歷,有許多的工作夥伴與接受服務的家庭與孩子,願意一同面對生活與工作的困境,很勇敢的學著與它共存,鼓起勇氣尋找答案,朝更好的自己與展現更成熟的智慧,去帶動生活周遭的進步動力。雖然本書的內涵不盡完整,論述更待精進,盼讀者理解,也期待其內容能刺激您在人群服務與社會工作專業上的想法,參與成為各個社區變革的一分子。

林秉賢  謹識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