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方案設計與評估(二版)
作者 翁慧圓/主編 翁慧圓、陳心怡、林秉賢、唐宜楨、周慧香/合著
英文書名
ISBN 978-986-06416-9-1
譯者
書系 社工叢書 書號 H6312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384
出版日期 2022-05 定價 46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本書第二版的產生係在社會工作學界師生,與社福第一線業界夥伴們「學用合一」的需求殷盼下完成。在有限的資源下,助人工作者往往背負著堅守「服務對象的最佳利益」之核心信念,與「治標又治本」的任務要求,同時還需兼顧主管機關、贊助者、社會大眾的「責信」期待。強調「專業、績效、節約」的方案設計與成效評估,因而成為社會工作者的高度挑戰。
        本書依問題解決模式,介紹方案設計與評估的4W??What:方案設計與評估概論;Why︰功能與重要性(本書前三章);How︰如何規劃需求評估、設定執行目標與執行行動、並做成效檢視(第四至十二章);Whether︰最後還需做整體方案反思(第十三章)。後續的附錄特別介紹如何運用「心智圖思考法」,配合當前的方案計畫書與執行報告格式,分別說明如何規劃方案與操作成效評估。本書最後仍保留多數的實務案例,也採納多方建議,增加了老人服務之實作方案。


【作者簡介】

翁慧圓

        學歷︰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博士
        現職︰鑫茂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經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家扶基金會社工、督導、主任、處長;社會工作師全聯會理事/監事
        專長︰非營利組織管理暨募款行銷、方案規劃與評估、家庭暴力防治、兒童少年福利、心智圖運用

陳心怡

        學歷︰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
        現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經歷︰長榮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
        專長︰多元文化、身心障礙、健康照護、方案規劃與評估

唐宜楨

        學歷︰英國艾賽克斯大學政府系博士
        現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專長︰多元文化、兒童及少年福利、婦女福利、身心障礙者福利、人權

林秉賢

        學歷: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博士
        現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經歷: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國際發展室主任;臺中市政府兒童與青少年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國際社會福利協會中華民國總會常務理事;臺灣海外援助聯盟監事
        專長:國際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發展性社會工作處置、社會工作專業繼續教育、兒童與青少年社會工作

周慧香

        學歷︰文化大學兒童福利研究所碩士;南華大學自然療癒碩士班碩士
        現職︰鑫茂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經歷︰家扶基金會社工督導、主任;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兼任講師
        專長︰非營利組織管理、方案規劃與評估、自然醫學與療癒、家庭暴力防治、兒童少年福利、心智圖運用

【目錄】

理論篇

第一章 方案設計與社會福利 (翁慧圓)
   第一節 方案設計與評估的意涵
   第二節 方案設計與評估的重要性
   第三節 方案設計與評估的內涵
   第四節 影響方案設計與評估的因素
第二章 理論與方案設計 (翁慧圓)
   第一節 理論與社會福利服務
   第二節 方案中常見的理論
   第三節 理論運用之挑戰與因應
   第四節 理論運用實務
第三章 社會福利方案類型與發展趨勢 (翁慧圓)
   第一節 社會福利方案的概念
   第二節 社會福利方案種類
   第三節 社會福利服務方案發展趨勢
第四章 方案管理系統的建立 (陳心怡)
   第一節 機構宗旨與方案的關聯性
   第二節 工作者具備規劃與社會分析能力
   第三節 以研究假設與證據為基礎的方案管理系統
   第四節 方案工作流程
第五章 服務方案之情境分析 (陳心怡)
   第一節 服務對象的社會情境
   第二節 現有的福利服務資源盤點
   第三節 結果導向的情境分析
第六章 需求評估理論與測量 (陳心怡)
   第一節 需求的概念與產生的意義
   第二節 需求評估與方案設計
   第三節 需求相關理論
   第四節 選擇方案執行的假設或理論
   第五節 決定誰具有需求
第七章 資源盤點與方案定位選擇 (陳心怡)
   第一節 區隔與優先性意義
   第二節 局部最佳化的過程
   第三節 多贏策略模式
   第四節 多元與未來競爭力
第八章 目標訂定與行動策略 (陳心怡)
   第一節 從方案假設到目標
   第二節 確定目標關係圖
   第三節 時間管理的目標與行動架構
   第四節 具體且明確的執行能力準備
第九章 方案資源與預算/決算管理 (翁慧圓)
   第一節 方案資源管理
   第二節 方案預算與決算
第十章 方案評估與測量方法 (林秉賢)
   第一節 何謂方案評估
   第二節 方案評估規劃
第十一章 規劃與選擇評估工具 (林秉賢)
   第一節 規劃評估工作
   第二節 蒐集與使用評估資料
第十二章 理解與檢討評估發現 (林秉賢)
   第一節 方案評估報導
   第二節 整理思維,尋求資源
第十三章 評鑑與品質的零和與雙贏 (唐宜楨)
   第一節 效率與效能
   第二節 價值取向的管理
   第三節 台灣的服務方案處境
   第四節 超越評鑑與服務品質的競和想像
附錄 方案計畫書與成果報告之撰寫︰心智圖思考法 (周慧香、翁慧圓)
   第一節 計畫書與成果報告--溝通與責信的工具
   第二節 以心智圖思維架構方案設計與評估
   第三節 方案計畫書的撰寫
   第四節 方案成果報告之撰寫

實例篇

實例1 「少年當自強」--安置少年自立生活轉銜服務計畫(張秀菊基金會/郭碧雲、葉于瑄)
實例2 家長團體服務方案成效評估--以大同育幼院早療家長團體運作為例(家扶基金會大同育幼院/許昭瑜)
實例3 「離婚案件之未成年子女及其家長社會工作服務」方案計畫書(盧佳香)
實例4 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計畫書暨成果報告(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陳淑圓、陳怡芬)
  

【二版序】

        本書第二版的產生係在社會工作學界師生,與社福第一線業界夥伴們「學用合一」的需求殷盼下完成。這些期待背後,與當前強調「低成本、高效率、高效能」思維的國際潮流,國內外普遍採行的「社福方案契約外包」模式,和全球經濟景氣低迷、壓縮社會福利經費等諸多因素有關。在有限的資源下,助人工作者往往背負著堅守「服務對象的最佳利益」之核心信念,與「治標又治本」的任務要求,同時還需兼顧主管機關、贊助者、社會大眾的「責信」期待。強調「專業、績效、節約」的方案設計與成效評估,因而成為社會工作者的高度挑戰。
        方案設計與評估是解決問題與完成任務的一種策略。本書依問題解決模式,介紹方案設計與評估的4W--What:方案設計與評估概論;Why︰功能與重要性(本書前三章);How︰如何規劃需求評估、設定執行目標與執行行動、並做成效檢視(第四至十二章);Whether︰最後還需做整體方案反思(第十三章)。後續的附錄特別介紹如何運用「心智圖思考法」,參考中華聯合勸募協會推廣多年的「邏輯成效模式」,配合當前的方案計畫書與執行報告格式,分別說明如何規劃方案與操作成效評估。本書最後仍保留多數的實務案例,也採納多方建議,增加了老人服務之實作方案。
        再版的完成,要特別感謝陳心怡系主任與唐宜楨教授,及林秉賢老師,願意再次撥冗補充新知與修正篇幅;同時感謝鑫茂教育基金會周慧香執行長與郭明珠顧問陪同協助此書的完成,我們協辦中華聯勸協會「深度社工力工作坊」數年,陪同社工第一線夥伴,充實方案設計與成效評估知能,提升專業自信,和擴大社福界支持網絡。第一線社福夥伴們的回饋,及聯勸運用「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概念,進行該工作坊效益評估結果,都讓我們在方案設計與成效評估知能更加精進。也要謝謝提供本版實務經驗與方案實例的迎曦教育基金會、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等眾多社福機構。
        再次鼓勵社會工作實務界夥伴、社會工作相關學系教師與同學、以及對社會福利議題,或任務解決之方法有興趣的關心者,共同參考運用、給予回饋與就教。本書能順利完成還需感謝洪葉文化的鼓勵與敦促。

翁慧圓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