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銀髮活動帶領手冊(二版)(全彩)
作者 余金燕/編著
英文書名
ISBN 978-986-06416-0-8
譯者
書系 老人產業叢書 書號 H6611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224
出版日期 2021-05 定價 32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讓長者擁有不老、青春是種態度,如何透過有創意性的活動或遊戲,來吸引長者進行健康促進活動則是潮流之一。有系統、有組織的活動設計可以增進老年身體、心理的健康,以及擴大社交圈子給人快樂、喜悅,更能促進身體功能、形成與人互動元素,進而提升心理滿足感。
        銀髮族活動設計主要是著重於老人能力,而不是受限「非老即病」老化的刻板印象,宜尊重長者意願,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從專業活動帶領的角度來看,活動設計是有其目的存在的,除了要考量老人身體、心理狀況與需求,更是運用資源與技巧去達成目的之過程、方法與手段。
        本書是編者在帶領社工系學生實習過程中,將在實務進行頭腦體操活動帶領過程集結,內容包含了如何設計活動、注意事項、以及活動如何與長者生活延伸與連結。

【編著者簡介】

余金燕

        現職︰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樂齡大學師資
        學歷︰台灣大學公共衛生所碩士、中國醫藥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學士、美和護理助產專科畢

【目錄】

Chapter 1 編者的話
Chapter 2 銀髮活動設計
手部運動:訓練專注力
   活動1 左右拳
   活動2 以身猜拳
   活動3 海綿拳
   活動4 雙手無聲拳
   活動5 加持拳
   活動6 左右同時輸贏拳
   活動7 姊妹/兄弟拳
   活動8 手指操
   活動9 一鼻壓壓
   活動10 嘴巴和手不一樣
   活動11 嘿嘿蝸牛
   活動12 愛的鼓勵
   活動13 抓泥鰍
音樂節奏:增進人際互動
   活動14 圈兒詞
   活動15 青蛙跳水
   活動16 青蛙數數初階版
   活動17 蛤蟆歌數數──進階版
配對遊戲:記憶力大考驗
   活動18 水果配對
   活動19 Twins雙胞胎配對
   活動20 3 in one 三個在一起
   活動21 保護身體配對
文字遊戲:認色識字一級棒
   活動22 沙包九宮格
   活動23 色澤認知迷宮
   活動24 八色紙版俄羅斯方塊
   活動25 扇子舉起
指頭遊戲:十指運作更靈活
   活動26 釣鉤紙圈
   活動27 釣紙魚
   活動28 大風吹,吹幾條
腦力遊戲:經驗與知識的分享
   活動29 拼湊:我來自哪裡?
   活動30 二十四節氣
   活動31 我讓醫生不喜歡我
   活動32 蘋果樹
   活動33 飛鏢神射手
   活動34 濟公出巡
   活動35 另類數學課
   活動36 混淆視覺
參考書目
  

【編者的話】

        老化是自然現象,在銀髮潮席捲全球,台灣即將邁入超級老人國之際,我們如何為父母及自己的未來作準備?若能讓長者擁有不老、青春是種態度,如何透過有創意性的活動或遊戲,來吸引長者進行健康促進活動則是潮流之一。有系統、有組織的活動設計可以增進老年身體、心理的健康,以及擴大社交圈(social life)、延緩老化。而遊戲是最自由又具童年懷舊的活動,不僅帶給人快樂、喜悅,更能促進身體功能、形成與人互動元素,進而提升心理滿足感。
        活動(activity)係指人與人或人與環境互動的過程,活動不僅是運動(exercise),而是生活上有目的、有意義的活動總稱。銀髮族活動設計主要是著重於老人能力,而不是受限「非老即病」老化的刻板印象,宜尊重長者意願,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從專業活動帶領的角度來看,活動設計有其目的存在,除了要考量老人身體、心理狀況與需求,更是運用資源與技巧去達成目的之過程、方法與手段。莊翠娥等人(2003)探討高齡者身心機能活化運動成效發現,通常認知功能或動作功能較佳者,其活動參與度與情緒反應也較好;然而,參與者運動後的結果並不會因為運動的項目不同而有所差異,反而與帶領者的帶領技巧有很大關係。住民可以藉由參與身心活化運動而得到較多的感覺刺激,並由活動中得到樂趣與成就感。
        經常有機會與高屏地區活動帶領人才培訓團隊討論其挑戰與困境時,社區、機構的實務操作者表示因受限於機構或社區經費有限,偏好可提供不需費用的活動帶領;但長期不給活動帶領者費用,亦不妥當;又社區甚或機構均長期需要操作活動帶領,卻面臨變不出新花樣的窘境。再者,編者在帶領社工系學生實習過程中,發現初學者很難快速順暢地上場帶領,或常將銀髮族活動帶領與團康活動混為一談,對於經歷許多人生歷練的社區或機構長輩們,被學生甚或活動帶領者視為小朋友,熱鬧、好玩地將活動帶領完畢,編者總覺得欠缺什麼。於是,編者特地將在實務中帶領年長者進行頭腦體操活動的過程集結成書。如何設計活動、注意事項、以及活動如何與長者生活延伸與連結,成為本書之特色。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