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新書資訊 訂購方法 經銷據點 聯絡我們

 

請以書名、作者、書號任一項目進行搜尋

書目總表

洪葉書目

新視野書目

書籍內容
Detail


書名 生命教育
作者 張碧如、孟祥仁
英文書名
ISBN 978-986-6001-12-3
譯者
書系 大學用書 書號 H9117-1
出版者 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 352
出版日期 2014-09 定價 380
備註

關於本書

【摘要】

要認識生命奧秘、人生真義,必須從全人的角度切入,才可能有完整而透澈的探討。本書透過天、人、物、我等全人角度的關懷,就相關主題進行探討,期望能將生命抽象意涵與哲理,轉化成具體可行的理解與實踐。為了配合生命教育推動由近而遠的順序,本書將先探討生命教育與「我」的關係、再就與「人」的關係分析,之後探討「天」的問題,最後進入「物」的概念。相關議題包括自我概念、生涯發展、終身學習、人際關係、兩性關係、倫理、死亡概論、死亡教育、臨終關懷與悲傷輔導、環境生態學、環境問題與環保行動。
 
 

【作者簡介】

張碧如
學歷
美國俄亥俄大學 課程與教學博士
經歷
屏東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 副教授 (現職)
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 副教授
慈濟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 副教授

孟祥仁
學歷 美國密蘇里大學 工業暨科技教育博士
經歷 屏東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 副教授 (現職)
聖約翰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副教授
 
 

【目錄】

第一篇 生命教育概論

第一章 生命本質的省思
壹、生命的本質
貳、生命教育探討面向
參、本書的結構

第二章 生命教育的源起與發展
壹、生命教育的源起
貳、生命教育的基本理念
參、台灣生命教育的發展

第三章 生命教育的推動與落實
壹、生命教育的推動
貳、生命教育的課程實施
參、生命教育的教學實施
肆、生命教育之實施成效與困境
伍、學者對落實生命教育配套措施的建議

第二篇 生命教育「我」的探討

第四章 自我概念與自我提升
壹、自我概念的基本概念
貳、自我概念的相關理論
參、青少年自我概念的提升
肆、提升自我概念的方法

第五章 生涯發展與規劃
壹、生涯的相關概念
貳、生涯發展理論
參、生涯規劃
肆、生涯教育

第六章 終身學習
壹、終身學習概論
貳、終身學習的理論基礎
參、學習社會
肆、服務學習

第三篇 生命教育「人」的探討

第七章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壹、人際關係概論
貳、人際關係理論
參、溝通概論
肆、溝通的障礙與建議

第八章 兩性關係
壹、兩性關係概論
貳、兩性化特質
參、性別角色的學習與突破
肆、性別平等的推動
伍、對同性戀者的尊重

第九章 淺談倫理
壹、倫理的定義與重要性
貳、倫理與道德
參、倫理學概論
肆、倫理困境與倫理決定
伍、倫理教育

第四篇 生命教育「天」的探討

第十章 死亡概論
壹、死亡的定義
貳、死亡概念
參、死亡態度
肆、生命倫理

第十一章 死亡教育
壹、生命教育、生死教育與死亡教
育的比較
貳、死亡教育的基本概念 參、死亡教育的內涵

第十二章 臨終關懷與哀傷輔導
壹、臨終關懷
貳、臨終關懷之實施-安寧照顧
參、哀傷輔導

第五篇 生命教育「物」的探討

第十三章 環境生態學
壹、環境生態議題
貳、環境永續發展
參、環境倫理

第十四章 環境問題與環保行動
壹、人類的危機─全球環境問題
貳、人類需要努力的方向-全球環保行動
 
 

【作者序】

教書歷程中,遇到很多可以省思的事。

一位學生在大四上學期來找我談生涯規劃,她說她對目前念的科系沒興趣,想轉考另一個領域的研究所,所以希望我能告訴她是否贊成這個決定。我告訴她在問別人的意見之前,自我探索及生涯探索可能更重要,然後問她有興趣的領域要讀的內容,以及她本身有什麼興趣及專長,她卻一句話都答不出來。

另一位學生說工讀費還沒進帳,臨時需要錢,跟我借了幾萬元。工讀費下來時,她說因為實習,她還是需要錢,所以還是沒辦法還,並約定畢業後分期攤還。畢業後打了一通電話來,告知現在的工作賺的錢很少、真的不夠用,然後從此消聲匿跡。

除了這些個案外,其實學生彼此代簽到、考試作弊、作業直接從網站上剪貼、善意的謊言等行為,都已經不是少數特例或有損道德的惡行了,而是一些無傷大雅的「求生之道」。

看著這些形形色色的學生,體會所謂的社會價值觀的失落,我不斷思索,到底該怎麼帶領這些茫然卻潛能無限的草莓族或水蜜桃族,讓他們盡快瞭解生命的意義、找到生命的重心呢?因此,我決定跨領域到通識中心開一門「生命教育」的課,希望透過相關議題的探討,能讓學生從自我的認識與提升中,進而關懷他人、環境,甚至透過談生論死,體悟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然而,在教學過程中,因為找不到合適的教科書,我只好自編教材,但經常面臨東一份資料、西一份教材的窘境,不僅上課相當麻煩,學生也沒有一本可以仔細閱讀,甚至在學期結束後還能細細品嘗的書。所以,我決定將上課的講義再做整理,除了上課能更方便外,也希望藉此將思緒重新整理,提供更豐富、更有條理的課程內容。

本書總共包括五個篇章。第一篇是生命教育概論,包括生命本質的檢視、生命教育的源起與發展、生命教育的落實情形等。第二篇到第五篇,是依循全人觀點,並依學生關心的議題順序,以我、人、天、物等四個面向來架構。生命教育中有關「我」的探討,包括自我概念與自我提升、生涯發展與規劃、終身學習等;生命教育「人」的探討,包括人際關係與溝通、兩性關係、倫理議題等;生命教育「天」的探討,包括死亡概論、死亡教育、臨終關懷與哀傷輔導等;生命教育「物」的探討,則包括環 境生態學、環境問題與環保行動等。

本書在各篇章之間,穿插一些網站或有趣的文章或繪本資料,希望艱深、抽象的生命意涵或哲理,能因為有趣小品的對照,而更容易理解,進而能轉化成具體可行的體會與實踐。此外,每個篇章之後都附有問題討論及相關活動建議,希望課程的進行不只是教師的論述或單方面的提供,而是有機會讓同學能彼此討論,以遊戲或實際行動等方式,深入體會所學的內容。最後,每個章節後還提供課本之外的資源,包括與主題相關的電影、繪本、圖書、網站等資料,希望在閱讀本書之餘,讀者還可以透過資料的搜尋,擴大涉略範圍。

希望透過本書兩位作者的共同努力,讓更多有緣人能因此接觸生命議題,甚至體悟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

張碧如 孟祥仁 2012年
寫於大武山下

    
 

 


地址:106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112號1樓

電話:(02)2362-5077、(02)2363-2866、(02)2362-8341  傳真:(02)2363-2274

Email: hungyeh@ms14.hinet.net

Copyright c 2008 洪葉文化 All Rights Reserved.